close

呼~我終於放假了~
終於有時間來更新正顎日記了!
術後都快半年了才來更新 我好像該反省了XD"


今天要分享最多朋友問我的術後飲食啦~哈哈

文章中我會陳述得比較細,

所以如果沒有時間看我屁話的話,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底部

我會把我覺得是重點的地方整理在最下面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術後在恢復室休息了一個晚上,
護士姊姊們看我狀況都還不錯,
就幫我把鼻子的兩條引流管和尿管都拆下來,
也連絡我的家人請他們來接我回家~~


隨後,
助理姊姊拿了一個紙袋給我,
裡面裝的全都是術後保養會使用的東西~

助理姊姊很細心的告訴我們每個東西該什麼時候用以及怎麼使用,
然後不用擔心聽完之後會忘記,因為裡面有須知緊急連絡電話。

0123-須知-.jpg    


老實說,看到須知我都快哭了! 根本超級貼心的啊QQ
對於我這種記憶力很差的人來說根本是寶典啊T ^ T

(紙袋的內容物目前在我家各處,請容我之後再補上照片XD")

0123-須知2.JPG  


除了須知以外 助理姊姊還幫我寫上了吃藥的注意事項
助理姊姊說因為藥非常的苦!所以建議吃藥前先喝點東西墊墊胃QQ
然後我記得助理姊姊有特別強調:
不管再怎麼苦,就算吐出來,也一定要按時吃藥!這樣傷口才會好得快!

 

這就是傳說中的 一天三餐飯後的白色藥包(!)

0123-白色藥包-.jpg  
然後還有睡前的藥包 只是我忘記拍了 哈哈XD"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著來分享我術後第一週都吃些什麼~


術後第一週
因為臉還沒消腫 所以我完全無法"咀嚼"和"吸吮"
因此我只能用針筒補充流質類的食物 大概就是果汁、牛奶類
這裡最需要注意的是每天攝取的量 每天至少要2000c.c
因為我怕自己會忘記總共喝了多少
所以喝完一罐 我都會看它是幾c.c再用Excel記錄~ 像這樣↓


 流質進食記錄.PNG  

表格裡面看起來我都沒超過2000是因為我吃藥前喝的那罐都沒做記錄
所以實際上我每天都有喝超過2000c.c哦~ XD

P.S:術後第七天沒記錄是因為我回診了,可以不用再喝流質了,所以那行就空白了XD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◎然後附上我一週內進食的飲品↓


1.草莓牛奶

0123-難喝到不行1.JPG  
>>原本以為它是最甜的東西,還想說拿來配藥粉剛剛好,結果還是不敵藥粉的苦啊QQ


2.柳橙汁

0123-難喝到不行2.JPG  
>>藥太苦了,所以我吃完藥之後都會狂喝柳橙汁,想辦法用酸甜的味道蓋過Orz


3.果汁牛奶

0123-難喝到不行4.JPG  
>>我發現它比草莓牛奶還要甜!所以拿它來配藥粉!但配藥還是一樣很苦ToT


4.米粉湯的湯(!)

0126-米粉湯只有湯(6).JPG  

>>因為喝了兩三天的果汁和牛奶,覺得很膩,想喝點鹹的XD"
我爸就去米粉湯攤販請攤販多撈一些湯給我們~ 謝謝攤販阿姨、謝謝爹QQ!!


5.紅豆飲&蜂蜜

0126-難喝到不行5.JPG  

為什麼這項要特別加粗放大?!
因為這項組合是我拿來配藥的寶物!!!
我後來發現只有蜂蜜才能對抗藥粉的苦味!
但是有時候量沒抓準,蜂蜜太多就有點太甜...
這時候加紅豆飲下去就剛剛好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然後一星期很快的就這樣過去了,
到了第七天回診,醫生說我恢復滿順利的,
所以可以開始進食一些軟的食物了,
但是「海鮮」和「辛辣」的食物不要碰
所以除了上述兩項之外,能咀嚼的都可以嘗試看看!
因為 多咀嚼也可以幫助肌肉跟神經恢復~~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◎一樣附上我的挑戰記錄XDDD↓


§術後7天§ - 蔬菜粥、小美冰淇淋

0129-一週回診-第一次吃粥.JPG   
>>剛開始練習咀嚼,還沒辦法吃太多,我記得我那時候一餐只能吃半碗粥QQ

 0129-小美冰淇淋.JPG  

>>之前爬別的術友文的時候,看到有人大力推薦小美冰淇淋!
主要是因為,反正咬不動的時候就含著,它也會自己融化...(好廢XD"


§術後8天§ - 清麵線

0130-麵線.JPG  
>>剛開始咀嚼的時候臉的肌肉很容易痠,所以我超喜歡麵線的,用吞的就

(※但用吞的對腸胃是負擔,要小心!)


§術後9天§ - 蘿蔔糕、車輪餅、雙蛋煎 (剪碎版!!)

0131-蘿蔔糕.JPG      
>>早上起來,我媽幫我煎了幾塊蘿蔔糕~ 我就慢慢夾碎吃然後一路吃到中午XD


0131-車輪餅.JPG 0131-剪到最細.JPG 0131-雙蛋煎.JPG 0131-雙蛋煎-剪碎.JPG  
>>貪吃的我這天忍不住和朋友逛了夜市,買了車輪餅和雙蛋煎
但因為太大塊我沒辦法直接咬,所以我拿小剪刀把他們剪得碎碎的才吃XD"

0131-挑戰失敗的雞排.JPG  
>>然後其實我有挑戰一下雞腿排!可是肉真的有點太厚了也不好剪碎...所以後來全數交給我爹吃掉了TxT


§術後10天§ - 蒸蛋配飯

0201-蒸蛋配飯.JPG  
>>因為我很喜歡吃蒸蛋~ 所以搭配一些飯,索性就拿來當主食了w


§術後13天§ - 雞肉咖哩飯

0204-咖哩飯.JPG  
>>這一天心血來潮想說試試看能不能吃肉了,於是就跑去小7買了咖哩!
結果也是要把雞肉塊撕成絲狀才比較好入口~~


§術後18天§ - 年糕

0209-挑戰年糕.JPG  
>>那時候剛好過年!所以我挑戰了年糕!!結果我咬完一塊嘴巴就痠了...TDT


§術後19天§ - 麥當勞雞塊(!)

0210麥當勞.JPG  

0210麥當勞2.JPG  
>>那天跟男友出去吃飯,突然想吃麥當勞,於是就去挑戰了!!
挑戰的結果是,原來的雞塊大小還是有點難咬!

最後多虧貼心的男友幫我把雞塊撕碎,我才能挑戰成功!謝謝男友!

 

 

其實一週後的飲食就照醫生的話,海鮮、辣的不要吃
其他只要有想吃的都可以試試看!
只是會吃得比一般人還要慢一些些啦... 因為要慢慢咬QQ
另外我吃的東西可能營養不是那麼均衡啦,所以僅供不知道吃什麼的人參考!

然後感謝這段期間還揪我出去吃飯的朋友們都很有耐心的等我...我真的咬很慢QQ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※本篇重點:

§術後第一週§

1.藥包一定要按時吃,三餐飯後和睡前都要吃。

2.每天攝取的流質一定要達標準,這樣傷口才恢復得快。


§術後第二週後§

1.可以開始練習咀嚼的時候,就要乖乖練習,不要偷懶只喝流質,這樣才能幫助復原!

2.只要妳有一把萬能的小剪刀和耐心沒有什麼不能吃的東西!=目(辣的、海鮮除外)

3.感謝術後在你身邊幫忙的每個人

術後你只有吃比較辛苦,但他們時時刻刻照顧你更辛苦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飲食的部分就分享到這邊~
下次再來分享術後保養~
希望這篇落落長的屁話有幫助到你/妳 :)

arrow
arrow

    Mio*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